Skip to content

泓格設備聯網解決方案在無人商店之應用

ICP DAS’s IoT solution applied in automated stores_中文

使用泓格環境監控模組、tGW-715微型Modbus TCP轉RTU/ASCII閘道器WISE系列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利用4G無線通訊方式將自助洗衣店中的機台設備、漏液、溫溼度、氣體及防災之監測數據,傳送至電腦,再透過泓格IoTstar IIoT雲端管理軟體,遠端監控與管理各項設備及環境的狀態,能進而協助機台預知保養、商品補貨排程以及環境維護。

案例介紹

隨著物聯網技術高度發展與普及,無人商店的經營模式克服了傳統營運方式所面臨的管理即時性與重度依賴人力等問題,例如: 在過去,洗衣機台與自動販賣機因無設備聯網功能的輔助,設備維護與補貨的工作需仰賴人員按固定路線定期巡視與補貨,不但費時費力,還容易產生額外成本。

因此,利用IIoT的技術,將連鎖自助洗衣店中相關設備的數據透過4G無線通訊方式,即時呈現至控制中心電腦與行動裝置,不僅可即時獲得資訊,也可分析每項設備平時運作的監測數據,達到預防保養目的,減少停機、卡幣、缺貨、故障、遭破壞等狀況造成的成本問題。

另外,自助洗衣店中的漏液偵測、室內溫濕度、氣體及防災監控更是無人商店必須注意的經營細節。此案例,將說明泓格自助洗衣店監控解決方案如何協助客戶即時遠端監測自助洗衣店中的洗衣相關設備、自動販賣機及環境。

泓格自助洗衣店監控解決方案

此案例中,客戶使用環境監控模組、tGW-715微型閘道器WISE-5231M-4GE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IoTstar IIoT雲端管理軟體,將自助洗衣店的洗衣機台與自動販賣機之設備溫度、商品庫存、營業狀態、環境及機台整體狀況即時監控訊息傳送至中控中心,協助管理者進行統計與分析,後再發派人員前往有需求的自助洗衣店或自動販賣機檢查維修或補貨,不只減輕人力分配,若發生災害,也能即時應對。其架構圖如下:

System structure diagram_1
System structure diagram_2

iSN-104漏液偵測模組可輕鬆與各種監控系統集成,實現遠程報警和遠程設備控制,並可與延長電纜CA-LLD-EC系列的訊號線及CA-LLD-DC100系列的漏液偵測線一起使用。此案例中,iSN-104能將CA-LLD-DC100系列於佈線區域內偵測洗衣機台的漏液資料,透過Modbus RTU傳送至WISE-5231M-4GE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當現場出現漏液狀況,WISE系列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會通知管理者處理。

CL-200系列是一款室內環境資料收集紀錄器(Data Logger),除溫濕度量測外,另可按需求選擇其他氣體監測,如甲醛(HCHO)、揮發性有機物(TVOC)、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甲烷(CH4)、硫化氫(H2S)、氨(NH3)等。其結合多元介面,可靠耐用且安裝便利。此案例中,CL-200系列模組能監測自助洗衣店中的溫濕度、一氧化碳(CO)及二氧化碳(CO2)等氣體的含量,搭配WISE-5231M-4GE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監控溫溼度及氣體。當自助洗衣店的室內溫度過高或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時,WISE-5231M-4GE控制器可透過內建的IF-THEN-ELSE邏輯控制觸發相關告警裝置及通風設備,同時透過4G無線通訊方式,將溫溼度及氣體等資訊顯示於管理者手機。

使用者可透過WISE-5231M-4GE控制器iCAM-ZMR8422X變焦槍型紅外線網路攝影機tM-R5五路繼電器ALM-04-MRTU告警模組的組合,監控現場安全及災情。當自助洗衣店被惡意破壞或發生火災時,WISE-5231M-4GE控制器可要求iCAM-ZMR8422X抓拍現場影像,再將照片回傳中控中心,同時發送電子郵件或透過LINE訊息推播通知管理者。此外,WISE-5231M-4GE控制器也可透過tM-R5繼電器觸發ALM-04-MRTU告警模組,播放MP3音訊檔的告警訊息以宣導或疏散人群。

tGW-700系列為Modbus TCP轉Modbus RTU/ASCII的微型閘道器,能使Modbus TCP主機與串列的Modbus RTU/ASCII設備透過網路通訊,克服傳統串列通信設備電纜的長度限制及資料傳輸頻寬不足的問題。此案例中,客戶使用tGW-715微型閘道器模組將洗衣機、烘衣機機台溫度及自動販賣機之商品庫存、營業狀態等數據轉換成Modbus TCP協定,並傳送至WISE-5231M-4GE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

泓格WISE系列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是可使用於各種工業應用中的遠程邏輯控制和監視的控制器。內置IF-THEN-ELSE邏輯引擎,可以穩定且高效地執行自動化邏輯,並且提供數學運算、排程和警報消息發送功能。WISE系列控制器亦提供即時且多樣的告警能力(例如: Email、SMS簡訊、LINE、微信等)。在此案例中,客戶使用WISE-5231M-4GE控制器,透過4G無線通訊將自助洗衣店中的機台設備、漏液、溫溼度、氣體等數據,傳送至控制中心電腦與行動裝置,當店內數據異常如溫度過高時,WISE-5231M-4GE也可自動判斷並開啟通風設備,以降低室內溫度,管理人員能即時收到通知,並適時處理。

此外,WISE系列控制器也能夠控制店內燈光,透過照度計回傳的數據自動啟閉照明設備,提供店內充足照明且達到省電目的,而管理者也可透過IoTstar雲端管理軟體,遠端手動控制店內照明設備與其它連接WISE系列控制器的裝置,並可從IoTstar的介面中了解店內各設備裝置的狀態,減少不必要人力巡檢的維護成本。

IoTstar是一套由泓格開發的IIoT雲端管理軟體,可遠程監控、管理泓格WISE/PMC/PMD系列等物聯網控制器以及與控制器所連接的I/O模組、裝置與設備。泓格IoTstar除了可以安裝在Windows系統的私有雲平台上,也可安裝在公有雲平台上(如:Microsoft Azure、IBM Bluemix、Google Cloud或Amazon AWS)。在本案例中,客戶使用IoTstar,接收從WISE-5231M-4GE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所傳送各個連鎖自助洗衣店中機台設備的數據資料,將其匯入資料庫,並呈現於Dashboard,以此方式同時管理多家分店。

泓格產品為此案例帶來的效益

  • tGW-700系列有1000 / 3000 VDC的隔離保護以及±4 kV靜電放電保護技術的設計,能夠保護模組及設備,避免受到過電壓的傷害。小巧外形節省最大的空間,使其可輕鬆安裝在任何地方,甚至可直接連接到序列設備或放置設備中。

  • tGW-700系列模組提供真正符合IEEE 802.3af標準(Class 1)的Power over Ethernet(PoE)功能,使用標準category 5乙太網路電纜接受PoE Switch供電。此外,也可從DC變壓器來接受供電。此模組為超低功耗,降低額外電力成本設計,選擇此種節能設備不僅可降低電力消耗,更是為綠色環境維護盡一份心力。

  • iCAM系列網路攝影機具有IP67防塵防水設計、2百萬畫素高畫質,以及紅外線濾光片,可感應光源量來切換日夜模式,大幅增強夜間影像的呈現效果。iCAM-ZMR8422X變焦槍型紅外線網路攝影機具備自動對焦功能,讓使用者能自動將相機從遙遠位置對焦,內建自動對焦軟體程式可擺脫舊有需要人工慢慢逐一對各個鏡頭對焦的安裝方式,省去了前往現場手動調整的成本。

  • tM-R5微型五路繼電器提供4 kV ESD保護和3750 VDC模組內隔離,其配置可預設安全數字輸出值的選項。擁有小巧外形,不僅節省的空間,亦可輕鬆安裝在任何地方。

  • 透過WISE-5231M-4GE控制器,以4G無線通訊方式克服佈線的問題,且WISE-5231M-4GE具備4G無線通訊自動且重新連線的機制,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傳送出大量的資料。

  • WISE系列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提供簡單、易用的工作邏輯編輯頁面,使用者完全無須撰寫任何程式碼,只需於人機介面點選設定即可編輯工作邏輯。

  • WISE系列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具備資料補遺機制,可自動將資料回送控制中心。當3G/4G基地台暫停服務時,WISE的資料記錄功能仍會持續運作,這期間所產生的資料檔案也會予以保留(內建的microSD卡),待基地台恢復運作後,WISE控制器會將所保留的資料檔案回傳至監測中心,確保所有資料檔案皆完整傳送。

  • 只要使用IoTstar,就無需擔心現場端WISE控制器的網路環境,無論該控制器使用靜態IP、動態IP、虛擬IP還是實體IP,管理者都可以監視狀態、控制設備及設定邏輯規則。透過IoTstar提供的Web介面調整和更新WISE控制器的firmware,解決3G/4G無線通訊網路中令人頭痛的IP管理問題,並減少因系統維護作業所衍生的人員交通移動的時間和成本。

結語

客戶透過泓格設備物聯網解決方案,達成了遠端監控室內環境、預知補貨、保養等目的。而此架構也成功地應用在其他國家的自動販賣機監控與管理,不僅能協助管理人員即時掌握需維護的設備,也能減輕巡檢人員的負擔。

透過即時的數據監控,不僅可以有效的預防災害的發生,也可在意外發生時調閱相關資料,釐清事件發生的原因。而此模式也成功地被複製在半導體產業的無塵室環境管理,作為監控無塵室的漏液、溫濕度與門禁系統的解決方案,以確保無塵室內的機台在穩定且安全的環境下運作。

泓格科技致力於提供客戶簡單易操作的解決方案,解決因環境條件而變得艱難複雜的資訊傳輸問題,為了符合應用端的要求,提供適切的通訊介面及協定,可安全且可靠的傳輸資料,亦可達到工業物聯網的高度整合,並有效幫助客戶輕鬆解決應用系統中的種種問題。

相關產品

tGW-715 微型 Modbus/TCP 轉 RTU/ASCII 閘道器
tGW-715 微型 Modbus/TCP 轉 RTU/ASCII 閘道器
WISE-5231M-4GE 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
WISE-5231M-4GE 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
iSN-104 漏液偵測模組
iSN-104 漏液偵測模組
tM-R5 功率繼電器模組
tM-R5 功率繼電器模組
CL-200 系列工業感測器
CL-200 系列工業感測器
ALM-04-MRTU告警模組
ALM-04-MRTU告警模組
CA-LLD-EC-L030 訊號線
CA-LLD-EC-L030 訊號線
CA-LLD-DC 100系列漏液偵測線
CA-LLD-DC 100系列漏液偵測線
IoTstar 雲端管理軟體
IoTstar 雲端管理軟體
iCAM-ZMR8422X 變焦槍型紅外線網路攝影機
iCAM-ZMR8422X 變焦槍型紅外線網路攝影機

ICP DAS View All

ICP DAS was established in 1993 and strongly focuses on innovation and the enhancement of industrial automation technology. ICP DAS continuously endeavors to develop a comprehensive selection of products ranging from remote I/O controllers, distributed I/O modules, I/O data acquisition boards, 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s, industrial communication modules, web-related products, motion control systems, SCADA/HMI software to automation solutions for applications critical to energy management, motion automation, smart factories, intelligent buildings, and smart cities. Our ambition is to provide a wide range of high-quality products and versatile applications, together with prompt and efficient services, that can be implemented to assist in the continued success of our clients worldwide.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ICP DAS 泓格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