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泓格雲端數據可視化解決方案在供水系統設備監測的應用 (印度印多爾市)

使用泓格WISE系列邊緣運算控制器搭配IoTstar工業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利用4G無線通訊方式將分散在印度印多爾城市中的供水系統設備即時數據傳送至監控中心,輕鬆從遠端監控遍佈於城市中的供水系統狀態,透過數據的呈現,不僅可讓管理者隨時監控供水系統設備狀態,也可做為設備預知保養的參考指標。

案例介紹

印度政府為了改善水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以及達到資源有效利用,近年來致力於做好水資源管理。在印度印多爾市共有250個供水系統設備,傳統的水資源監控方式是在每一處安裝一個PLC去收取感測器所取得的水流、水壓、水位數據,然而設備分散,不易監控及維修,為了確保供水設備正常運作,印度經銷商Nimbus Technologies和他的客戶Chavare Engineering希望使用雲端物聯網的方式,在保留原有架構的情況下,將收集到的數據透過4G方式傳回監控中心,遠端監控250處設備的即時狀態,除了可隨時了解水資源分配問題,也可了解設備運作的數據,協助客戶達到設備的預知保養。

Locations of water supply systems (map provided by Nimbus Technologies)

泓格WISE-5231M-4GE配搭IoTstar 提供遠端即時監測

此方案架構可分為兩部份: 供水系統設備現場端與監控中心。在供水系統設備現場端,客戶使用PLC來收集測量到的水流、水壓、水位的數據,再透過Modbus RTU通訊協定將數據從PLC傳至泓格WISE-5231M-4GE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接著透過4G無線方式將數據傳送至監控中心,監控中心安裝的IoTstar工業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可同時監控由各個現場端傳回的供水系統設備即時狀態。其說明架構如下:

Structure of water supply monitoring system
Schematic diagram of the operation of 250 water supply systems

泓格WISE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是一款具備自主邏輯控制、遠端監控、資料收集及告警等多項功能的物聯網智能主機,提供數學運算、排程和電子郵件警報消息發送功能,且內建IF-THEN-ELSE邏輯引擎,可在邏輯規則成立時驅動即時傳送告警訊息。在此案例中,客戶使用WISE-5231M-4GE透過4G無線通訊方式將現場端的供水系統設備狀態數據傳送至監控中心。

IoTstar是一套由泓格開發的工業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可對泓格WISE/PMC/PMD系列等工業物聯網控制器以及與控制器所連接的I/O模組、裝置與設備,進行遠程監控和管理,除了可以安裝在Windows系統的私有雲平台上,也可安裝在公有雲平台上(如:Microsoft Azure、IBM Bluemix、Google Cloud或Amazon AWS),在本案例中,客戶使用IoTstarWISE做搭配,將現場端的設備狀態數據透過WISE控制器傳送並存入監控中心的資料庫,並將數據顯示在IoTstar的Dashboard上,達到數據可視化,建立一套完整的工業物聯網雲端即時監控系統。

泓格產品為此案例帶來的效益

  1. 透過WISE-5231M-4GE的4G無線通訊方式,除了可解決佈線不易的問題,且能在短時間內傳送出大量的資料。此外,WISE-5231M-4GE具有資料補遺功能,不僅可將收集到的數據資料記錄下來,也可將資料透過FTP或Email,自動回傳至管理中心。

  2. WISE系列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提供簡單、易用的工作邏輯編輯頁面,使用者無須撰寫任何程式碼,只需於人機介面點選設定即可完成工作邏輯的編輯。

  3. WISE系列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搭配XV-board輸入輸出擴充板即可應付各式應用場域的I/O需求,且XV-board輸入輸出擴充板可直接插在WISE系列智慧邊緣運算控制器上,節省空間配置。

  4. 使用IoTstar則無需擔心現場端WISE控制器的網路環境,無論該控制器是使用靜態IP,動態IP,虛擬IP還是實體IP,管理者都可以執行狀態監視與系統設置,以及透過IoTstar提供的Web介面調整和更新WISE控制器的firmware,解決3G/4G無線通訊網路中令人頭痛的IP管理問題,並減少因系統維護作業所衍生的人員交通移動時間和成本。

  5. 透過IoTstar Dashboard Service,每區的供水設備皆有獨立的Dashboard可以查看水流、水壓、水位的即時數據,除了可隨時確保水資源分配平均之外,也可協助做到設備的預防保養,以降低後續維修成本。

  6. 透過IoTstar Report Service,提供WISE/PMC/PMD等系列控制器所連接的I/O模組通道(或電錶電力)數值的報表統計與查詢服務,系統也能將產生出的報表以PDF和Excel的檔案格式匯出。

Inside the control center (photo provided by Nimbus Technologies)
Monitoring displays in the control center (photo provided by Nimbus Technologies)
On-site distribution panel board (photo provided by Nimbus Technologies)

泓格遠端監控解決方案(WISE系列控制器+iCAM系列網路攝影機+通訊Apps)

使用泓格WISE系列控制器搭配iCAM系列網路攝影機與通訊Apps,即可建立一套即時遠端監控系統。WISE系列控制器內建的IF-THEN-ELSE邏輯引擎可根據自PLC讀回的訊息做邏輯判斷,若發現設備異常或水位過高等異常情況時,便可驅使現場端的iCAM系列網路攝影機將供水設備的現場畫面拍照記錄,並將事件影像回傳至監控中心,同時將影像透過通訊Apps(LINE/WeChat)發送給管理人員。

更多關於iCAM系列網路攝影機解決方案介紹:
https://www.icpdas.com/tw/product/guide+IIoT+IO_Sensor+IP__Camera

結語

透過泓格雲端數據可視化解決方案,達成了遠端監測與預知保養的目的,透過即時的數據監控,不僅可以有效的預防災害的發生,也可在意外發生時調閱相關資料,釐清事件發生的原因。而此模式也成功地被複製在其他國家的應用中,例如在泰國普吉島太陽能板的監測,是使用WISE-5231M-4GEIoTstar,將普吉島與其周圍32個離島的太陽能板監控數據,透過4G無線通訊方式傳送至位於普吉島的監控中心做即時遠端監測。而英國風力發電機基座監測,則是透過WISE-5231M-3GWA搭配IoTstar,來達到遠端監測目的。

水資源是永續發展的重要議題之一,泓格提供多元化解決方案,能夠幫助客戶夠有效的節約及善用水資源。未來泓格將持續開發可應用於不同場域的解決方案,以符合客戶對於數據採集與設備監控以及企業永續發展的需求。

相關產品

WISE-5231M-4GE IIoT Edge Controller
iCAM-ZMR8422X Auto Focus IR Bullet IP Camera
XV-board series DI DO expansion boards
IoTstar 工業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

ICP DAS View All

ICP DAS was established in 1993 and strongly focuses on innovation and the enhancement of industrial automation technology. ICP DAS continuously endeavors to develop a comprehensive selection of products ranging from remote I/O controllers, distributed I/O modules, I/O data acquisition boards, 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s, industrial communication modules, web-related products, motion control systems, SCADA/HMI software to automation solutions for applications critical to energy management, motion automation, smart factories, intelligent buildings, and smart cities. Our ambition is to provide a wide range of high-quality products and versatile applications, together with prompt and efficient services, that can be implemented to assist in the continued success of our clients worldwide.

One thought on “泓格雲端數據可視化解決方案在供水系統設備監測的應用 (印度印多爾市) Leave a comment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ICP DAS 泓格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